FANDOM

以下道具皆為發明家阿笠博士所發明,大多是為了讓身體幼兒化的高中生偵探工藤新一能夠在追查案件或緝捕犯人時發揮作用,但是在虛擬世界無法使用[參 1]。截至目前為止,在劇中現有的道具總計26種,其中漫畫原著共有20種。

(備註:下列道具的排序按照動畫首次出現的集數,並參考自名偵探柯南動畫列表

柯南持有(部分道具灰原哀也有[參 2])编辑

名稱 介紹
領結型變聲器(蝶ネクタイ型変聲機[1] 阿笠博士發明的第一個道具,常搭配手錶型麻醉槍使用(也可以搭配耳環式行動電話、口罩型變聲器使用);內含兩個旋鈕,左側調整音量,右側調節音程,可以讓柯南發出機器接收過的人聲來進行推理[2]。經常使用於毛利小五郎(號碼設定在轉盤上的59號),偶爾用於鈴木園子或是山村刑警(因應小五郎不在現場);而阿笠博士則是假裝說話以配合柯南。
增強踢力球鞋(キック力増強シューズ[3] 轉動鞋子右側的轉盤,透過電氣和磁力刺激足部穴道,使肌肉的力量發揮到極限。常搭配任意射出足球腰帶使用,有時也會踢身旁的物品,經常用於打擊犯人。
手錶型麻醉槍(腕時計型麻酔銃[4] 常搭配領結型變聲器使用;除了搭載手電筒、USB(位於錶帶末端)之外,也是一個多功能的衛星電話[參 3]。經常使用於毛利小五郎,偶爾為了逮捕犯人也會使用;首先按一下調整時間的旋鈕,表蓋就會豎起來。用表蓋上的準心瞄準被麻醉者之後,再按一下旋鈕,就會瞬間發射出一枚能使人快速睡著的麻醉針,成功麻醉時針會消失;但偶爾會因意外而誤射別人[5]。缺點是每次只能使用一支麻醉針[參 4]、也很容易損壞,有幾次受到撞擊後便無法再使用[參 5]
太陽能噴射滑板(ターボエンジン付きスケートボード[6] 附有渦輪引擎,至少可以承載90公斤的重量,最快約可達時速60公里;早期只用太陽能驅動,因此在太陽下山後便無法使用,後來改良成內附電力儲存設備,充電後可使用30分鐘。在M15《沉默的15分鐘》中,改成電動滑雪板。
貼紙型追蹤器(シール型発信機[7] 即鈕扣型追蹤器(ボタン型発信機),和犯人追蹤眼鏡搭配使用;平時貼在柯南的外套鈕扣上,必要時可快速取下並貼在被追蹤者身上。
犯人追蹤眼鏡(犯人追跡メガネ[8] 內含竊聽器(位於兩側栓套旁[9],耳機在左邊,可和鈕扣型擴音器、袖扣型竊聽器搭配使用)、天線(位於左邊鏡框,可以接收訊號)、雷達(位於左邊鏡片,可在半徑20公里的範圍內定出貼紙型追蹤器、偵探徽章的位置)、望遠鏡(右邊鏡片)和紅外線夜視鏡[10],鏡片也有防彈功能[參 6]。缺點是有時會突然沒電,而且容易損壞,受到撞擊後可能便無法使用[11]
伸縮吊帶(伸縮サスペンダー[12] 在劇場版較常使用;只要按著吊帶中央的按鈕,帶子就會一直伸長,再按一下就會迅速收回,兩邊最大的伸長量是100公尺。平時當作背帶繫在身上,通常用來提起重物[13]
鈕扣型擴音器(ボタン型スピーカー[14] 較少使用;附有竊聽器,主要用來播放領結型變聲器的聲音,可以貼在任何地方。當柯南無法在被麻醉者旁進行推理時使用[參 7],偶爾也有其他用途[參 8]工藤優作也曾使用過一次[參 9]
袖扣型竊聽器(盜聴機能付きカフスボタン[15] 較少使用;外型是一對袖扣,附有竊聽器,兩袖扣之間可以通話。平時別在袖口,可以從門縫丟進房間裡進行竊聽;在M9《水平線上的陰謀》中,因為美觀而被毛利小五郎搶去戴,意外讓柯南聽到其完美的推理。
任意射出足球腰帶(どこでもボール射出ベルト[16] 轉動腰帶上的轉盤,再按下按鈕,就能從扣處旁射出足球,球是用特殊橡膠製成,只能夠維持10秒鐘的形狀(類似汽車的安全氣囊彈開過程);若只按按鈕,則足球可以脹的跟廣告用氣球一樣大[參 10],常搭配增強踢力球鞋使用。在M17《異次元的狙擊手》中只要利用轉盤設定時間,就可以射出「煙火足球」。

少年偵探團成員持有编辑

名稱 介紹
少年偵探團徽章(Detective Boysバッジ/探偵バッジ[17] 內含超小型無線電對講機、發訊器及天線,可供少年偵探團成員間互相通訊或搭配犯人追蹤眼鏡使用。
手錶型手電筒(腕時計型懐中電燈[18] 按下開關,錶面就會發出強光,也具有防水功能;柯南和小哀[參 11]持有的手錶包含其他多種功能。缺點是耗電。

其他编辑

名稱 介紹
便當型傳真機(弁當型攜帯FAX[19] 表面上是普通的便當(是真的可以食用的飯盒,內含梅子飯、炸蝦、草莓、檸檬、小黃瓜、鵪鶉蛋、章魚造​​​​形的熱狗、麵條、蔬菜、水煮蛋等),但內藏小型傳真機,只要按一下米飯上的酸梅就能使用。
阿笠博士公仔(ミニ阿笠人形[20] 為了啟動汽車防盜系統而製造。
耳環式行動電話(イヤリング型攜帯電話[21] 狀似耳環的行動電話,只有柯南和小蘭使用過數次;可以接收領結型變聲器發出的聲音,鈴聲為「嗶~嗶」。
筆記本型電子地圖(ノート型電子マップ[22] 外表看起來與一般的筆記本無異,實際上卻是摺疊式的電子地圖;除了定位之外,還具有調整視野的功能。
炸彈「熱帶彩虹」[23] 用於杯戶美術館爆破秀之中;在爆炸的同時會依序散發不同色彩的放射狀光芒。
錄音變聲器(ボイスレコチェンジャー
  • 漫畫版:變聲筆[24]
  • 動畫版:假面超人錄音卡(ヤイバーレコチェンジャー[25]
灰原哀以外的少年偵探團成員擁有,功能大致和領結型變聲器相同,可以錄音及變聲。
  • 漫畫版:可以用來書寫,亦可錄下聲音後加以變聲,或是調整聲調及快慢;
  • 動畫版:全國暢銷的玩具,由阿笠博士與玩具製造商共同開發,可以錄音及變聲。
口罩型變聲器(マスク型変聲機[26] 易容成他人時使用,功能和領結型變聲器相同(可以搭配領結型變聲器使用),但使用者為了配合口罩會假裝感冒;灰原哀[參 12]、柯南[參 13]工藤優作[參 14]各使用過一次。
可噴血的針織帽[27] 赤井秀一(沖矢昴)持有;為了瞞過黑暗組織的耳目,假裝被水無憐奈槍殺而使用。
項圈型變聲器(チョーカー型変声機[28] 赤井秀一(沖矢昴)持有,為了隱藏身分而使用;變聲器藏於其高領上衣的內側,按下按鈕就能變聲(解除變聲),工藤有希子也曾使用過[參 15]
溫泉人偶[29] 外觀是浸在釜中的石川五右衛門人偶,底部附有探針;可以偵測溫泉的水溫、硫磺含量,並由人偶唸出來。缺點是容易損壞,可動處磨損之後會進水,進而發生爆炸。
充氣式飛行傘[30] 能夠追趕使用滑翔翼的怪盜基德。
小型氧氣筒(小型酸素ボンベ[31] 只要把它拉開,用嘴咬住,就能提供10分鐘的氧氣。
煙火足球[32] 在設定的時間過後會爆炸,散發如煙火般絢麗的光芒。

引用错误:组名为“參”的<ref>标签存在,但没有找到相应的<references group="參"/>标签
引用错误:<ref>标签存在,但没有找到<references/>标签